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回归平静,专注当下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徐政、刘柯言/文,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如果说,有一种体验,能够让你远离世间的喧嚣,让你感受自己呼吸的律动,感受微风轻过,溪水潺潺,轻轻送走载着情绪的河中落叶,再以一种客观的角度,将这些思绪捧在手中慢慢摩挲细细观察,没有评判,没有褒贬,只有平静的感受,这就是觉察和专注的力量。”   2023年5月11日晚,赵婧婧带领12位同学学习并体验了正念认知练习在生活中的应用,一起感受深呼吸带来的内在平静,体验专注当下、接纳自我的轻盈和放松。


什么是正念认知?“觉知,但不评判”,感受到一种情绪,但不评价褒贬,只是感受它,体悟它,接纳它,在冥想过程中感受身边一丝一缕的美好,去关注当下,以一种新的平静的方式去回应影响你的人和事。

过程

在第一个练习中,赵婧婧引导学生闭上双眼,感受背部靠在椅子上的感觉,伴随着耳边窗外的喧嚣渐行渐远,大家似乎逐渐走出了这个世界,以另一个角度注视着自己。接下来,引导大家感受自己的呼吸,去用手感受腹部的起伏,大家的思绪又逐渐飘回自己的身体,不过已经荡涤去了那些繁杂的思绪,只是静静地感受自己的存在,身体和大脑都像浸过水洗过一般,完完全全地放松了下来。 在第二个练习中,随着引导语,同学们闭上双眼,“来到了一片森林,一片很安全的森林”,这里有枝叶间漏在你脸上的光,有轻轻吹拂头发的微风,随着水声幽幽,是一条森林中的小河。老师引导大家把过去现在的思绪,不加以评判地放在一片在“小溪”里漂浮的落叶上,让它载着自己的想法慢慢漂向远方。



   经过第二次练习,大家产生了不同的想法,有的真的做到了平静对待,有的却觉得有些许不适,但老师并没有做任何褒贬评价,只是鼓励大家多多练习,逐渐看淡和放下一些过去的思绪和想法,并引导同学们除了“送走”情绪外,还要学会“接纳”情绪。
   在第三个练习中,老师引导大家像用手电筒照射一样,扫描自己的身体,逐渐感受思绪影响最强烈的地方在哪里,并且用手去触摸,去感知,去安抚,去保护,不断用起伏的呼吸来将这种情绪静静拉远,隔着一定距离去看待这段情绪,尝试去接纳,去平静对待曾经翻涌的过去。

   经过三个练习,大家从之前或紧张或微躁的情绪过渡到轻松和平静当中,并且彼此祝福,互相约定,希望将这样的呼吸和静心练习坚持下去,拥有一个越来越好的生活态度。
 

感悟

 

政仔:

仅仅是第一个练习,就让我整个身子都放松下来,三个练习做完,脑海中居然似乎有一点点禅意的味道。正念练习真的非常适合我们用来平衡情绪和整理思绪,很感谢有这样一次机会接触到这种方法,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希望正念的练习活动可以再多多举办一些哦。

水煮蛋:

这次沙龙让我学到了很多,很高兴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参与的同学们也都很享受沉浸于这个过程。学校的生活很充实也很忙碌,大家平时也都很少能够有时间静下心来真正体会一次这样的冥想,总是被生活中的各种琐事牵绊住,例如一些DDL和作业,以及很多生活、学业、人际交往方面等等的焦虑和迷茫,这样的正念体验练习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机会静下心来,大家坐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场域能够共同专注于当下,正视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总体而言这次活动体验我受益良多,希望以后能多有类似活动,也感谢老师的细心引导和组织。

羽彤:

感受是丰富的,愉悦、怀念、惊奇和安心。专注于当下的呼吸练习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控制情绪的方式,它不仅对心理问题群体有显著疗效,也对普通人群具有集中注意力、调节精神的作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其实投射了一个普遍的心理问题:焦虑。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仍处在象牙塔里,所以能够积累沉淀自我心性的途径并不多,因此,这次心理沙龙也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它帮助了我静下来,面对情绪,我能更加冷静地去思考如何处理了。感谢赵婧婧老师的关爱与辅导,感谢参与心理沙龙的同学们默契友好的相处,希望我们都能越来越好。

大白:

平日里我们可能更多的在给我们的人生做加法,去赶各种各样的ddl,去完成各种学习任务,我们忙于追赶时间的脚步。在今天的这段训练时间里,我们放慢脚步,和自己对话,和时间对话,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我们很需要像这样的机会做自己世界里的国王,对自己对话,不断复盘、反思、正视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才能在这喧嚣嘈杂的世界里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坚持进行更多这样的训练。

小黑:

烟花的点点星光,同时身心也是从未有过的放松,感觉由于之前从来没接触过这样的练习方式,刚开始做会无法进入状态,但慢慢闭上眼睛,听着老师的引导语,脑海里的想法多得好像找到了心灵可以停靠的安心港湾,“润物细无声”般地放松身心、缓解焦虑,对我影响很大。此次沙龙让我受益匪浅。

六六:

我觉得这次沙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放松过程,也是层层深入下去的。在三个阶段中,第一次我没有闭眼,靠专注盯着一点进行练习,感受的深度比较浅。而二三次完全闭眼了,我觉得自己更好地跟上老师的引导并逐渐沉浸其中,感受了解自己的内心。然后睁开眼,会发现自己的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心情自然舒畅不少,极大地缓解了自己精神上的疲惫。同学们的分享也让我对自己在活动过程中的体验进行思考感悟,这样温暖轻松氛围下的沟通交流同样鼓舞人心。


结语


觉知但不评判,感悟但去接纳,这次沙龙的练习可以提高我们觉察的能力,平静的能力和接纳的能力,希望大家都能坚持这样的静心方式,在喧嚣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绿洲,轻轻吹散过去的蒲公英,静静欣赏当下的小小的美丽和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