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关于亲密,你所知与你所不知的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路翠艳/文,赵紫茉、武佳宁/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不管我们身处何时何地,亲密关系都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它能驱除孤独,带来放松与平静,唤起幸福感,但有时它又会带来不安、困惑、焦虑和防御。现实中,你拥有怎样的亲密关系,你又是如何理解它的?

5月11日下午,在兴隆山校区绿树花墙掩映的名士园1号,一场主题为“感受亲密 照见自我-亲密关系发展解读”的沙龙正在悄然开展。前来参与的10名同学来自各个校区,包括本科生、研究生。

 


沙龙伊始,带领的路翠艳老师通过一个案例,征求大家对亲密关系的看法,并指出似乎当前人们更不需要亲密关系了。有同学表示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亲密关系,但亲密这个主题越来越受到新的定义、框架的影响。针对越来越多人表示以后不婚这一现象,有人认为现在的人更愿意享受亲密的状态,但不一定愿意承担婚姻带来的责任与麻烦。在安全温馨的氛围中,大家开始深入分享自己的经历、体会和困惑。围绕着一个同学提出的“难以达到亲密、有时不知找谁倾诉”的问题,大家对其进行询问并展开讨论,了解到其不表达是因为不想展示脆弱,且可能慢慢成了惯性。有同学以自身为例,鼓励他去勇敢的表达,还有同学看到了他拥有的资源,并说出“亲密关系是因为你的品质而建立,并不会因你展现脆弱而被击垮”的金句。路老师从防御的视角来解答并提醒大家,不要因防御而导致进一步强化防御。


     有人说到自己似乎拥有不少关系但并不亲密的感觉,大家开始讨论现在常见的“饭搭子”等各种搭子现象,提出亲密关系的发展是需要一步一步来的。还有人分享了自己拥有的不需过多言语但感觉舒适的亲密关系,不论相隔多久、多远,拿起电话就能直接沟通。这应该是大家都向往的亲密关系了,并且大家也从中体会到了亲密关系强大的支撑作用,可以帮助我们面对困境,度过艰难时期。又有人分享了高中时期一段战战兢兢、害怕失去又感觉压抑的关系和经历,大家努力的帮其分析原因、给予建议,关系中出现冲突、不和谐时需要沟通,需要直面矛盾。虽然过去已矣,但未来可期,希望我们都能从不管是成功的还是不成功的经历中吸取经验。


    在讨论一段当事人感觉有点混乱的关系中,大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建议。路老师提出了界限的问题,有时候我们需要遵循自己的感觉,有时不舒服的感觉也是一种提醒、一种保护。最后路老师简单介绍了依恋理论,建议大家在亲密关系中觉察自己的依恋类型,在出现矛盾时不断沟通、觉察、反思自己,从而自我成长,才能拥有更好的亲密关系。


大家对沙龙的反馈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