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田园心语”可食花园种植工坊秋季第二期招募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文/丁怡文 石镜炜 戴绮呈 图/山东大学学生校园营造社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招募|“田园心语”可食花园种植工坊秋季第二期

——种植、厚土栽培

我们的蔬菜是怎么生长出来的?

你是否想参与到理想校园的建设中?

你是否想拥有一次接近自然的种植体验?

你是否也想在呵护与等待后感受收获的喜悦?

我们来满足你的愿望——

“田园心语”种植工坊来了!


Part 1“田园心语”

可食花园景观营造、种植工坊简介

“田园心语”可食花园种植工坊项目由山东大学学生校园营造社承办、山东大学建筑学社协办,以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兴隆山校区内庭院为场地,邀请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种植造园,体验身体力行的快乐。本期活动是秋季学期种植工坊第二期,也是花园营造以来的第一次播种。在这里,你将体验作物种植的全过程,从土地整理、播种,到日常维护、最终收获;在这里,你将体验劳作的治愈,在劳作中清空大脑,放松身心;当然,还有丰厚的志愿时长。我们将提供植物种子、工具和种植指导,你只需要带着你的热情和好奇心,我们一起在秋冬种植和收获!


Part 2 活动内容

本期活动内容

堆土、种植、厚土栽培、小拱棚搭建


01 堆土(含整理土壤)

先将围边种植池土壤中的草根、石头、垃圾挑出,然后用铲子将场地东侧堆积的土壤运至种植池及种植箱中;运土的同时用小铲子翻动将要种植的土壤,再次检查新覆的土中是否还有草根、石头、垃圾等。


02  种植

考虑到秋冬天气情况,本次秋季种植活动选择了生菜、白萝卜、樱桃萝卜、菠菜、大蒜、香菜六种耐寒、生长期较短的蔬菜。


                                                                                                                                                                                                         ▲可食花园种植场地平面图(局部) 1200 (测绘)


来看看本次种植蔬菜的具体流程吧!


生菜


 

 

      

 

播种前:应将生菜浸泡出芽,以提高发芽率。具体操作为:洗净菜种在清水中浸泡4~5个小时。

播种时:应将浸泡后的生菜种子掺入少量细沙土撒播,播后覆0.3—0.5cm厚潮土,浇水保湿。

播种后期:进行遮荫环境下的养护工作。

播种后:应着手搭建拱棚保温保湿,出苗20天后再行浇水。且雨季应做好排水工作,避免烂根。


 

白萝卜


 

 

                                   

播种前:应先适当浇水使土地保持湿润状态。

播种时:先在地面挖出约拳头大小的空洞,每坑放入约4粒白萝卜种子,再用泥土盖住地穴,浇水至土壤湿润。

播种后:要继续跟进的工作则包括出苗(约七日开始出苗,具体视天气情况而定)后给幼苗浇水、合理适量施用氮肥帮助幼苗生长,以及在幼苗生长的过程中及时筛选出长势不好的幼苗并剔除等维护工作。


樱桃萝卜


 

 

                                       

播种前:樱桃萝卜发芽率高、发芽速度快,无需过多准备,可直接播种。

播种时:坑种或者直接混入少量细沙土进行撒播均可。种子播下后,在上附一层薄土,厚度在1.5—2cm左右,保持土壤湿润。

播种后:养护工作包括氮肥的施加、持续的浇水。氮肥施加约一到两次,可将适量肥料混入清水与浇水一同进行。后期浇水不必频繁,保持土壤湿润不干旱即可,浇水次数和水量要保持均匀,营造湿度恒定的环境可提高种子出芽率。


菠菜 


 


 

                      

播种前:菠菜同样可直接播种。

播种时:将菠菜种子与细沙土混合后撒播,播后覆盖薄土。

播种后:养护工作为向菠菜生长的土中添加一定石灰岩调节酸碱值,以保持菠菜菜种所适宜的微酸性。以及由于菠菜生长早期易感染病害,应当定期及时清除杂草,防止疾病传播。


大蒜


播种前:应当将大蒜浸泡出种。选择个头大、完整的蒜种。将蒜种放在阳光下晾晒,把底下的茎盘去除,浸泡后后两到三日即可出芽。

播种时:选取已出芽且长势旺盛的蒜种播下,覆盖薄土后浇水灌溉,保持周边温度适宜即可。

播种后:养护时,应定期为其松土,避免水分在土壤中堆积而烂根。另外,选取合适时段,分别为植物施加含硫、氮、磷、钾元素的肥料。


香菜



03  厚土栽培


 


04  小拱棚搭建

1将两根木条弯成拱形,两端插入土中;拱形间距35cm左右,直至插满一排



2)将塑料膜铺在拱上,在低端用夹子将膜固定在木条上。




Part 3 活动招募详情

活动计划:


活动地点: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兴隆山校区咨询部(名士园1号,悦园餐厅旁)


面向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详细报名讯息与报名方式:

具体每项活动的报名表在活动群中发布;本次活动有解释养护机制的文件,请有意向者仔细阅读。


温馨提示:

工具无需自备,请注意佩戴口罩,建议穿耐脏的衣服和鞋子(如雨鞋、园艺鞋),自带饮水杯(环保考虑),注意保暖。


扫码下方二维码(qq群号)

加入我们,了解更多的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