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员团体沙盘游戏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文/牛思源 洪雨婷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课程,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院二级心理站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心理知识宣教,助力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经济学院于4月19日晚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员团体沙盘游戏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孙长玉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活动伊始,孙长玉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沙盘游戏,沙盘游戏的历史起源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引出团体沙盘游戏的概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沙盘所蕴含的心理理论知识与哲学文化思想。随后,为帮助同学们进入集中的沙盘游戏状态,尽快熟悉彼此,在孙长玉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了“抓小猪”的热身活动。热身活动和团体沙盘游戏分组结束以后,同学们便在孙老师的带领下正式进入了体验环节。



体验环节分为两个部分:感受沙具,走进自己与自我探索之旅。在第一个体验环节中,同学们首先需要在安静状态下挑选一个与“自己”相关、最能代表自己或最触动自己的沙具,深入感受沙具,与沙具对话并记下自己的想法、感受或者联想,随后以小组为单位,用挑选的沙具介绍自己,分享自己与这个沙具的故事。体验二:自我探索之旅则分为讨论沙具摆放顺序;第二轮沙具挑选;再次摆放沙具与组内分享,沙盘命名四个部分。小组成员需共同确定沙具摆放顺序,再次进行创作,依次分享自己与本次沙盘的故事,并为其共同的创作命名。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团队配合之下共同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沙盘作品,作品完成后各小组代表分别阐述了小组作品的创作理念或是故事情节,与同学、老师们分享了在活动中的发现与感受,探讨了活动体验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关系。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投入地听取老师的解析与讲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手中拥有无限,刹那化作永恒。”不同的沙具选择,不同的位置摆放,都在无声地诉说着我们的内心世界。那些用语言或许难以描述的情绪与潜意识的需求都在同学们的手中,通过大家的创作得到了表达。


本次团体沙盘体验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在体验当中增强了对自我的认识,大大扩充了同学们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面,提升了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对于进一步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