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心光大道,逐光前行“心理剧比赛

发布日期:2023-04-29    作者:​王淑敏 何紫君/文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传播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观念,营造良好温馨的校园文化,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惑,鼓励大家用健康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挑战。4月22日下午,经济学院举办“心光大道,逐光前行“心理剧赛,本次比赛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许晓梅专职教师李晓含经济学院2022级班主任王鑫、心理辅导员徐姗姗、2021级辅导员刘扬担任评委,2022级、2021级本科生代表共同参与。


 


本次比赛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引导同学们在情景模拟中深度参与,深层感知,健康成长。首先上场的三班带来了一个初入大学校园的女生从欣喜,到不适应,再到一点点转变的“向阳”故事,启示我们成功的花儿并非生来如此明艳,而是浸透了生活的苦泪,却依然昂首向阳。一班则通过展现四位同学争取每年一度的“神秘心理辅导”名额的过程,生动幽默地向大家揭示了“蔬菜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来源,也暗示了心理健康课程以及心理辅导的重要性。接下来上场的六班主人公是一位内向,不善于与人沟通的女孩,在大学同学的鼓励与帮助下,她逐渐变得开朗自信,并明白了:原来自己也在发光,引人沉思。



二班带来的表演以丰富的想象,构造出一个逃避现实,但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打破幻想,重新振作的女孩形象。五班则带来了一个关于告别与蜕变的故事,在身边人的帮助下,原本沉迷于“校园贷”的主人公终于痛下决心,与虚荣的自己告别。



PPE和全英班进行大胆创新,用提线木偶和操线者的形象展现了一对深陷“过度控制”关系的亲子,最后故事中的主人公把“线”全部挣脱,亲子三人欣喜相拥的画面让大家在感动之余,也开始思考与家人的相处之道。最后上场的四班则以三位大学生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犯错,更不要逃避错误,在错误中思考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在两小时的比赛中,七支队伍各放光彩,青春活力的身影,时而低沉,时而昂扬,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本次比赛的主题——遇见更好的自己”。



随后,许晓梅老师对本次比赛做出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她指出举办心理剧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激励同学们主动探索心理健康成长方向呼吁师生重视心理健康,共同提升心理素质。



终,PPE和全英班《提线木偶》荣获一等奖;二班的《你是你自己》一班的《三道房门》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在本次比赛中,同学们以精彩绝伦的表演,鲜活日常的情景设置生动地展现了——每一个人都注定不凡,既突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创作能力,也让观众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感受到蓬勃的青春气息与温暖的正能量,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