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二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9    作者:陈欢迪/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27日晚,第二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心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一校三地的8支学院代表队各展风采,200余名心理委员、心理学爱好者现场观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玉出席并致辞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主任科员邓永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汝宾、团委书记姜炳刚应邀参加此次决赛活动邀请来自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工部等单位的专家评委9来自各学院的学生评委6



决赛赛程共设置两个环节。环节一为题目竞答,由抢答题和挑战题两部分内容组成。在紧张激烈的抢答环节后,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一枝独秀、高分领先;挑战题部分,三种分值的题目为局势带来变化,高分题的选择与作答牵动人心,选手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储备令现场欢呼连连。经过两轮挑战,公共卫生学院、商学院分数紧随外国语学院之后,最终结果充满悬念。

环节二为案例分析,由各队选手在观看案例视频后,从朋辈心理辅导的角度阐述对倾诉同学的理解和建议。案例视频围绕大学生常见困扰,如小组合作、学习压力、亲密关系、宿舍矛盾等主题展开,皆由学生心理协会会员编排演绎;内容真实生动、贴近生活,引发观众共鸣。各参赛队伍选手紧密配合,在2分钟准备时间内全力记录信息、理解案例;在作答阶段与倾诉同学深入共情,从多角度为其提供来自朋辈的关心和支持。法学院代表队选手思路精准、阐述清晰,获得案例分析环节最高分;经济学院代表队选手深入共情、台风稳健,分数次之;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选手精神饱满、神采飞扬,为现场注入激情与活力。



经过两轮比拼,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一等奖,商学院代表队、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经济学院代表队、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法学院代表队、软件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

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潘芳教授受邀点评。对各位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赞赏各队伍在比赛中展现出的丰富心理学知识储备和朋辈助人风采;另一方面,她也提醒各位选手增强伦理意识,在助人时不要做超出自身角色职责的事情。

杨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是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关注心理、朋辈互助良好氛围的品牌活动与特色工作。


本次大赛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协会承办。活动412日启动,历经海选、决赛两阶段。海选以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共吸引一校三地61个单位、6186人参加,最终决出个人一、二、三等奖60人,8支学院代表队突出重围进入决赛。





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为校园内关注自身心灵发展的同学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为一校三地关心朋辈心理健康的同学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营造关注内心成长、启发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