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关于大学生恋爱”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6日晚上,外国语学院举办的“走进心灵——关于大学生恋爱”讲座在法新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魏鲁鸿老师为同学们做了“关于爱情”的报告。


 

魏鲁鸿从母爱、父爱的特点与区别讲起,讲述了什么是“爱”及父母之爱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在“爱”的基础上讲述了什么是“情人之爱”。魏鲁鸿对比了中外爱情与婚姻的差异,讲述了中国文学史对爱情的描写。魏鲁鸿认为,恋人关系是接近于正式组织(婚姻)的两人团体。 他从巴纳德一般组织原理分析了这种“爱情组织”所要求的“追求组织目标、协作意愿、去个人化和信息沟通问题”。之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罗伯特·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从前言、是谁、追求、相处、爱与性和结果几个方面讲述爱情的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最后,魏老师特别强调了爱与安全,列出了虐待关系、嫉妒控制、分手纠纷、无保护性行为、辍学与择业错误等问题,给同学们警示。



魏鲁鸿老师的讲座,语言风趣,案例生动,感情真挚。其中,对巴纳德一般组织原理的引用和对于贾宝玉、韦小宝的对比分析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同学们表示,魏鲁鸿老师讲座的内容契合同学们的需要,思路清晰且新颖,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