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多措并举做好假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衔接部署春季学期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4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持续服务不掉线,同心同德,奋楫笃行,扎实推进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衔接部署春季学期各项工作。

以心理咨询和心理邮箱为着力点,继续做好心理支持服务。

二十余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全周期在线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四个心理邮箱也通过文字方式持续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寒假期间,共服务学生101人次,涉及学业问题、情感困扰、家庭关系、焦虑恐惧、自我成长等诸多议题,为疫情形势变化时期学生的心理稳定和家庭和谐保驾护航。

以微信公众号和心理协会为途径,持续进行心理科普教育。

寒假期间,心理协会活动不断,举办读书会、观影会和茶话会,以“心理咨询”为主题,以书籍、电影、体验为材料,通过对谈、分享、共屏等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咨询,促进自我成长。同时,针对寒假期间常出现的亲子关系、同胞相处、节后倦怠等问题,微信公众号推出相应的心理科普推文,帮助同学们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为载体,筑牢教师队伍专业基础。

借助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组织全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参与课程学习。培训涉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与策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多元支持”“教师的心理健康与自我调试”等四个主题,增进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全面了解和掌握。



以务虚会和学院走访调研为抓手,深入拓展春季学期工作。

新学期伊始,学工部统筹谋划,心理中心研讨落实,并结合对38个学院的走访调研中,各学院提出的建议和需求,拓展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推进“让全体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温情化、精准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工作目标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