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你学会了吗——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21级开展“走进心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护理与康复学院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趵突泉校区的生活,改正松散的行为习惯,做好自己学习、工作的规划,本科生辅导员潘玫杏老师面向21级本科生开展了一场名为“你学会了吗”的主题讲座,帮助大家认识并适应大学生活。


 


讲座一开始,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学习的特殊性。大学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掌握科学知识为前提,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的。除了要掌握知识和技能,还要发展智能、培养品德,促进健康个性的发展。这一学习模式与21级同学之前在中心校区时有所不同,并且,来到趵突泉校区后课业加重,有些同学就出现了学习和生活不协调的情况。


之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学习心理的改变。大学期间,学生学习的目的性越来越强,在学习方面已经逐渐由老师监督下的学习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大学生应该更加注重自己能力素质的培养,注重学习的探索性和创新性。大二学年是学习态度改变的关键时期,此时大家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处于最高峰。



随后,潘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学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学习不仅与情绪改变有关,更是与社会适应性有关系。大学是学生跨入社会的最后一道关口,大学的最大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


目前大学生群体往往容易一系列学习心理问题,学习动力缺乏、学习强度过大、学习策略问题、学习焦虑问题、学习疲惫问题、考试焦虑问题、学习自卑问题等,老师向大家列举了一些身边同学的故事,告诫大家合理安排时、合理调节情绪的重要性,随后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确立适当的学习目标,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注重有效的学习策略和方法,修养良好的学习心境。


相信这场关于大学生生活规划与个人发展的“走进心灵”讲座带给了我们许多感想与收获,那么现在,就请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做一个清醒而自律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