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1级“走进心灵——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7    作者:程媛媛,李响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增进师生交流互动,培育良好学习氛围,10月26日晚7点,程媛媛老师于线上举行20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走进心灵——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主题讲座,解读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产生的种种困惑,引导大家积极应对压力挑战,知行相传,医路相伴。

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自律是一个人克己立身的根基,也是大学生们高效完成学业任务、合理安排学业生活的关键。讲座中,程老师就如何提高自律能力这一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交流会从四个方面展开,力求多角度,全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完全依靠别人督促自己努力和上进,往往收效甚微,真正的自律是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只有自己知道想要成为什么人,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才能不断克服懒惰,去淬炼和提升自己。在如何拒绝拖延这一问题上,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积累的一些经验。想要克服拖延,首先需要分辨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明晰任务的轻重缓急,就可以最大化利用时间,让自己的行动更有计划性。

但面对复杂的工作,感到困难是必然的。如何调动主观能动性,积极面对?程老师提到,时间管理者将拖延分为三个类型——拖延不愉快的事情,拖延困难的事情,拖延难以决断的事情。这说明很多事情并不是没有时间去做,而是我们不愿去做,之所以拖延,还是畏难的情绪在作祟。想要克服这种畏难情绪,我们不妨从任务本身入手,将它拆解为一些易于完成的小部分,个个击破,步步为营。一个安静的氛围同样有利于工作的完成,程老师建议大家在学习之前消除所有的干扰,将电子设备全部关闭,只留下书本和必要的工具。对于初次尝试这种方式的同学来说可能会产生一些戒断心理,此时就需要大家锻炼极强的定力。程老师告诉大家,我们不如试着去感受这种抑制分心的情绪,始终不去自己满足玩手机,刷视频的想法,直至它们逐渐消退。相信有了第一次成功战胜心魔的经历,同学们在以后的自律养成之路上就能更自信,更从容。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程老师介绍道,拖延只会浪费时间而无助于问题的处理,这无形中人为放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平添紧张和焦虑情绪,最终使大家产生强烈的逃避心理。想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即行动。紧张起来,并在处理难题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在过程中获得鼓舞,进而以更高昂的干劲投身之后的工作,大家的心态也会更积极,很多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互动良好。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达了对程老师精彩分享的感谢。慎独自律,修己利人,相信同学们在参加这场讲座后都能够养成自律的品格,汲取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