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物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开展研究生心理沙龙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李佳汶、刘倩倩/图文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4时,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物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在知新楼A1421联合开展题为“金星和火星的碰撞——与研究生谈情说爱“的心理沙龙,沙龙邀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倩倩担任主持人,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物理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16位研究生参加沙龙。

 

 

沙龙开始后,刘倩倩带领同学们开展破冰活动。最初在场同学们稍有拘谨,在交换彼此姓名和友好握手后,全场气氛逐渐放松。随后,刘倩倩结合本次沙龙的主题——爱情,鼓励大家分享对爱情的见解。同学们的回答丰富多样,有的同学认为爱情就是一种痛苦和快乐交织的过程,有的同学提出爱情代表着责任,有的同学认为真正的爱情可遇不可求。刘倩倩总结同学们的回答,从心理学中的爱情三要素“亲密”、“激情”和“承诺”的理论视角,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解释了究竟什么是爱情。接下来从在场同学们关心的“为什么会在爱情中感到痛苦”和“你是否认为爱情很重要”以及“爱情和友情有什么区别”三个问题切入,逐步引导同学们思考应该正确对待爱情。在互动环节,刘倩倩鼓励同学们用5个关键词总结理想对象的特质,并彼此交换分享。最后,刘倩倩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对同学们的关键词进行解读,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从远古社会到如今进化中存在的性别差异以及在爱情中需要注意的环节。



本次沙龙在设计之初,充分调研了研究生的心理需求,确定沙龙主题;并注重不同学院学生的思想碰撞和交流,以三学院联合的形式开展。通过此次沙龙,参与者意识到不同专业、不同性别同学对爱情的不同理解,在沟通和交流中逐步树立了正确的恋爱观,认识到应当在保持独立的人格的基础上构建平等健康的亲密关系,如此才能共同成长,收获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