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7    作者:​吴楚妮/文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为帮助大家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境,纾解心理压力学院邀请了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孙笑澄老师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主题为“‘内卷’还是‘躺平’?这不是问题”的“走近心灵”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之初,孙笑澄老师以富有趣味性的短视频开场,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目前所处的状态,并向大家介绍了内卷及躺平的三种类型,以及这两个概念是如何在国内兴起的。接下来,孙老师阐释了人们选择内卷或者躺平分别是出于哪些内外因,内因有如焦虑、缺乏目标与自我定位、过度关注外部世界等,外因则包括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矛盾、资本控制与消费主义、同辈群体效应等。

经过以上两个部分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内卷和躺平的分类与原因都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在这一基础上,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正确面对内卷的三种方法。一是要将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即通过注重学习工作本身的价值而非回报、尽量满足人类基本心理需求、多为自己做选择等方式来把动机变得更加自主;二是要找寻自己的人生意义,明确自己在人生的谜底、人生的目标与人生的价值这三个维度的追求;三是要明晰自我,坚定目标,通过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激励自己不断向上,努力奋进。最后,孙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而非消极抵抗;做到主动享受式地“卷”,自我觉醒式地“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活跃地参与分享与讨论,与孙老师进行交流。

此次“走近心灵”心理健康讲座选取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为主题,帮助同学们解答心理困惑,探索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调节心理内耗,为同学们日后能更好地开展学习与工作进行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