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办“疫情期间,如何战胜拖延”沙龙

发布日期:2022-04-16    作者:路翠艳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14日下午230,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举办,来自不同校区22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沙龙,该沙龙由心理中心路翠艳老师带领。

首先,每个人用“名字的故事”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大家开始分享自己自封控以来的状态变化。在经历几天的不适应后,大多数同学恢复了较好的状态来应对当前的学习生活,有的同学还展现了乐观的思维和极强的适应能力,但也有同学状态不佳,昏昏沉沉,对自己当前状态不满意。路老师在肯定大家努力适应当前状况的基础上,提出如何恢复常规、主动调节的建议。



然后,大家进入拖延主题的讨论,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每天安排很满但重要的事情没做的状况,还有的同学详细描述了自己每天早晨努力挣扎但总难以起来、白天没有效率、总把时间消耗在手机上的状态,急需一个让自己马上进入行动模式的方法。路老师根据不同同学的状况,建议有的同学可通过四象限法,把每天的工作按优先级进行排列,并把前两个层级必须做完,而有的同学需要通过执行意图来启动行动,并介绍给大家一些让自己感觉行动不那么难以及持续行动下去的方法和策略。最后,大家纷纷反馈今天特别有收获,回去就要运用这些方法去帮助自己战胜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