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2年度第二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马道伟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3月24日,心理中心2022年度第二次团体督导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督导邀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研究所主任潘芳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副主任马道伟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山大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山大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孟苏作为报告人,其他老师参与讨论。在孟苏清晰的报告陈述后,潘教授首先对个案的成长史、咨询师与来访者的互动过程等做了详细的澄清,然后邀请在场老师对报告中有疑问或者感兴趣的部分进行提问,随后引导大家看到这类个案背后艰难的成长历程,循序渐进地对督导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澄清。潘教授提醒大家,向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特别需要考虑来访者的心理发育状况和尚未成熟的情绪表达能力。咨询师需要更耐心,更温暖地对待来访者,可以采用更加贴近未成年人的方式与来访者进行咨询,如沙盘、绘画等艺术表达方式;若个案的情绪不能很好地控制,可以通过稳定化技术帮助其更有效地沟通,保证咨询效果。

原生家庭的变故、亲子冲突等会给个体带来较大的创伤,咨询师将继续用有温度的专业工作,贴近学生、帮助学生,尽快助其提升内在支撑力量,稳定、平和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