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管理学院举办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图/文 徐涵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管理学院举办的走进心灵线上讲座迎来了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高媛媛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人际关系与情绪管理”,2021级智能工程与管理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人际交往专题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高媛媛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人际关系”,即人与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并强调沟通的重要性以及深远意义。高媛媛老师用数字清晰明确的展示了不当沟通的后果,增强了同学们的沟通意识。

接下来,老师详细介绍了三种人际关系中的心理学效应。从图式到现实---自证预言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个体以一种有利于对自己做正面评价的方式收集和解释有关自我的信息,通过自我增强,个体的自尊得以建立或受到提升的“自我增强效应”;并向我们介绍了自我增强的四种方式,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最后图文结合,生动的介绍了“人际气泡效应”。同学们对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机理有了全新了解。

第三部分,高老师讲述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萨提亚冰山理论”打开视野。“谦虚谨慎,摆正位置;平等对待,真诚相处;打开心窗,主动放开;合作协助,友好竞争”的寄语贴合生活,让同学们欣然接受。

第四部分,人际沟通类型。让同学们在五种不同的人际沟通类型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接下来,高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有关情绪管理的内容。通过图片,生动形象的了解情绪及其表现和影响。同时,老师带领我们了解了抑郁,这个值得重视的课题。



同学们更好的认识抑郁,接纳抑郁者,改善抑郁情绪。“转移注意力;适度宣泄;自我安慰;自我暗示;交往调节法;三思后行;改变思维  调整心态”,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高老师推荐了台湾学者曾任强的《情绪管理》一书。

讲座最后,高老师总结“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我们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我们可以掌控自己;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我们可以利用今天;我们不能样样顺利,但我们可以事事尽力。”

本次讲座,同学们反响非凡,高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