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心理中心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1-03    作者:文案/孙浩令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了解心理中心的2021


一月

112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会举行,26名参与授课的专兼职教师一起回顾上课历程,分享教学感受,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教学的第一学期画上圆满句号。



113日—117日,“心相连”ACE-LYNX培训举行,来自多个学院的22位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师参加。通过三天的理论及体验式学习和两天的模拟练习,帮助学员获得个人知识和心理成长的同时,为后续普及教育做准备。



121日,心理中心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学相长。



二月

224日,新聘来自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的5位心理咨询师作为兼职心理咨询师,参与咨询服务。



226日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课程组集体备课会和总结研讨会开始,继续延续每次见面课前集体备课、教学完成后总结研讨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保障教学质量。


  三月

  318日,以咨询记录书写规范为主题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业务培训举行,进一步加强咨询师规范化管理和专业技能提升。

331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赵学东一行到访,与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及专职教师就双方现阶段在大中小贯通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座谈,推进大中小贯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四月

415日,新一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试讲会举行,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7位教师加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全员心理育人力量。

421日,“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启动2021年建设,本年度由山东大学校园营造社为主组织,在社团指导老师王新的指导下建设,以“朴门永续”为基本理念,建设集适用、观赏、食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可食花园。



422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正云教授获聘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顾问。



422日,“山大幸福课”2021第一课开讲,李正云教授围绕“重塑成年亲子关系”展开讲解,校内外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近400人参与。




423日,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高校危机干预:系统思维与必须作为》举行。同日,2021年度“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开始在各校区开展。


   五月

 510日—521日,“爱在身边”校园心理义诊活动顺利完成。本次系列义诊共6场,来自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15位专家分赴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进行心理义诊,服务120余人。



520日,“心光辉映 聚暖朋侪”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决赛顺利结束,来自一校三地的37支代表队经过两轮初赛的激烈比拼,8支学院代表队进入决赛,获得奖项。以赛促学,以奖促学,2021年朋辈辅导技能培训聚焦学生骨干,一校三地共计5575人参加培训,96名学生获评“优秀心理委员”。



525日,“心灵寻宝”心理游园会如期举办。游园会以“山大幸福”为主题,分为删(山)压区、答(大)题区、幸运区和福祝区四个板块,历时8小时结束。



527日,“山大幸福课第二课:亲密关系中的建设性争吵”开讲,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主讲,校内外同步直播,线上线下700余人参与。



528日,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典型困境及应对策略》举行,一校三地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六月

427日—61日,“同心同行”系列心理沙龙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分别举行。系列沙龙共9场,涉及人际交往、亲密关系、压力管理、情绪调节和自我意识等多个主题,由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带领。



62日,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延昌一行到山大心理中心交流,并对中心场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参观,就实际工作进行进一步交流。



66日,山东大学“爱山大·心成长”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举办。本次情景剧大赛的初赛由各校区分别举办,最终一校三地八支学院代表队进入决赛。



59日—530日,山东大学第十五届趣味心理运动会在一校三地分别举行,来自48个学院的1000余名学生参加。以“向幸福出发”为主题,“让运动带动协作,让运动焕发激情”为口号,本次趣味心理运动会设置“动车速递”“传递正能量”“团结就是力量”“袋鼠运瓜”“生命履带”“快乐向前冲”“众星捧月”“党旗代代传”等8个比赛项目。



423日—611日,春季学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各校区开展。春季学期共举行12期,累积参与近200人次,包含8场以危机干预为核心的多角度讲解和4场辅导员外出培训的学习分享。


七月

20214—6月,山东大学举办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以百廿勠力,同心成长为主题,本届宣传月历时两个月,开展了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绘画设计大赛、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主题班会等16项主题活动。在山东省组织的评选中,共获评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75日,心理中心面向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开展的军训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在中心校区、兴隆山校区和洪家楼校区举行,41位辅导员参加。



712—723日,心理中心2021年暑期学校系列课程顺利结课。本次暑期学校心理中心共开设包含9门精品项目课程和1门海外师资课程在内的10门课程,一校三地3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其中,海外师资项目获评山东大学2021年暑期学校优秀项目。


九月

910日—911日,2021年新生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举行,包含4场讲座和团体辅导、分校区工作研讨三部分。



928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准备会暨第一课组备课会举行,一校三地99名专兼职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学期教学工作。


十月

1012日,2021级新生心理普测主试培训会举行,各学院及培养单位60余名新生辅导员参加,为心理普测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10月底,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评估工作开始。一校三地分别组织评估专家赴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对建设条件进行全面评估,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现场讨论。


十一月

112日,经过现场答辩后,山东大学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评估工作顺利完成。本次共有一校三地17个学院申报建设。



1111日,2021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专题研讨会举行,各学院及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70余人参加学习及研讨。同日,心理减压虚拟现实仿真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软件园校区举行。



112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山东大学组织收看。



1130日,山东大学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举行。参与申报的17个单位中,5个学院获评“示范建设”辅导站,其他学院获评“重点建设”辅导站。


十二月

1125—122日,山大幸福课——心理医生讲健康系列讲座举行。系列讲座共7场,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主讲,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与师生近2600人次。



122日,心理中心组织全体专职人员深入学习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开展学习研讨。

20214—12月,心理中心组织7场团体督导,邀请多位心理专家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11-12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校广播台合作栏目解忧杂货铺开始第一期、第二期节目录制,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进一步拓宽。



2022

心理中心继续和你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