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1年度第五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1-11-16    作者:许晓梅/文,杨亮琦/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月12日,2021年度第五次团体督导在中心校区举行,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刘倩倩作为报告人,其他老师参与讨论。督导中,经过清晰的报告陈述,张教授首先引导大家了解本案例的困难程度,循序渐进地对案例报告和督导问题梳理澄清,随后带领大家从精神科医师和心理咨询师的不同视角理解来访者的问题,从异常识别、在校学习期间给予关怀支持、早期干预以预防发病等方面给予建议。对于受困扰于部分情绪和思维异常,同时又能有较高学业表现和社会功能的在校学生,张教授建议首先做好情感支持,通过良好的咨访关系帮助其稳定状态,并能尽早觉察和学习应对应激性刺激,通过多方合作营造良好的学业生活氛围和人才环境。张教授指出,对于精神疾患的早期干预需要更多的精神病学等理论储备,在难以排除其病因等情况下,心理咨询师可以指导学院辅导员做好日常对学生的关怀,更多了解学生的日常情况和拥有的资源,提醒其及时觉察不适并主动沟通。最后,张教授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讲解了DSM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的相关章节,并从流行病研究的统计趋势等专业视角,帮助心理咨询师理解部分疾患在发病早期的不明显表现。此外,张教授还针对学院辅导等协同育人角度给予建议,提示可以帮助学生学会利用自身资源,例如通过学业优势带动人际和社会化过程中良好的互动氛围营造等。

傅艺娜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目前学校中遭遇心理困境学生的表现和原因日益复杂,实践显示,这些学生的问题很多来源于更低年龄阶段,缺乏家庭的重视和早期处理,对有效帮扶提出更大挑战,这也提示学校心理工作者要更加广泛地学习,把握好案例督导的机会,强技能、补短板,尽早帮助来访学生获得必要的专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