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心理普测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11日上午,2021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专题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办。会议由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各学院及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7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

傅艺娜首先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施测工作中认真规范的组织,使得整体工作严谨有序完成;另一方面,也对个别重视程度不够、延误工作的学院提出批评,再次强调普测工作的整体性、重要性和严肃性,希望各学院在后续工作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落实到位,为学院未来长期工作的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以初次面谈技巧为主题,对参会人员进行培训。许晓梅首先通过互动了解参会老师的过往谈话经验,以此为切入点,对面谈准备工作进行讲解。建议设置专门的谈心谈话室,从学生的感受出发,营造温暖轻松的氛围,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在理解00后大学生心理特点的基础上,给予充分的尊重和关心,通过倾听和提问,对其入校以来的学习生活及适应状况予以了解。针对过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可能遇到的阻碍,许晓梅一一进行了说明和提醒,并提供了相应的工作技巧及解决办法,给予辅导员充分支持与指导。

最后,各学院以校区为单位进行分组研讨,由校区主任结合本校区具体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醒和讨论,答疑解惑、充分交流,保证工作开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保密性。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在对新生心理普测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的基础上,为辅导员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全面的培训和指导。新生入学后,因适应不良产生心理困扰的情况不在少数,辅导员及时发现辨别并提供支持,可以帮助学生平稳度过适应期,更好投入大学生活。本次培训对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进行了细致讲解,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对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软件园校区工作研讨


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工作研讨


兴隆山校区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