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学院向日葵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学生心理问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09    作者:李洋/文 卫倩/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8月7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向日葵社会实践团队,线上开展了关于学生心理问题的调研。

7日上午九时,团队成员对前期线上发布的调研问卷进行了整理分析,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自己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度很高,但对心理咨询的采纳度超低。尤其对大学生而言,作为一个社会普遍关注、家长寄予厚望、个人成才欲强但同时心理发展尚未成熟的群体,正面对着新老观念的更迭,多元性的价值观、世界观,复杂的人际关系,强烈的社会竞争等多重压力。如何认识当代大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又该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干预对策,使其以积极的、健康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社会环境就成为现实而又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下午三时,团队成员就调研问卷中所显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调节”的线上宣讲会。宣讲会上指出大学入学之初感觉难以适应,主要是由于生活环境、学习状况、人际关系和管理方式等发生变化。面对普遍存在的心理落差问题、人际交往障碍和学习生活压力,大学生应积极努力做到正确进行情绪调节,悦纳自我,接受他人,树立新的目标,发展兴趣爱好,独立自律,学会求助。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对“要不要参加学生组织”、“在大学如何学习”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旨在提高准大学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性。

通过此次线上调研,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学生心理状况,对如何进行心理疏导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状况是抗拒诱惑、承受挫折、实现自我调节的关键。学生也要更新观念优化心理、健全人格、超越自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