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新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12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孙笑澄/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9月10日—11日,2021年新生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在中心校区235举行。本次专题培训包含4场讲座和团体辅导、分校区工作研讨三部分,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出席,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2021年新生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



周作福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也是辅导员的基本职责之一,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联系起来。未来工作中经常会有突发事件发生,对辅导员而言是很大的心理和工作挑战,要多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习相关的工作技巧、方法和技术,积累工作经验。同时,要重视工作开展方式,多采用面对面谈心谈话的方式,增进对学生的了解,提高工作实效。

傅艺娜也提到自2016年以来,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多个文件,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国家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本次培训内容是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起点,不仅能够帮助辅导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角色,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也将对辅导员的生活有所帮助,希望每位辅导员都能乐于学习、主动学习、持续学习。



培训第一天,围绕心理中心整体工作布局和新辅导员的常见工作难点、痛点,中心副主任马道伟、许晓梅和刘倩倩分别就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位、宣传教育、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心理健康教学和心理测量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和讲解,让辅导员认识到其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了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对学生心理危机的常见表现、工作难点、工作流程、处理制度、管理追踪有初步掌握,对心理健康教学和心理测量有正确理解,并在个人分享以及与辅导员的互动中,增强其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经济学院辅导员张婷婷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全“新”辅导员对全“心”育人的探索》的主题讲座,全面分享了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一年以来的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和体会,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在第二天的培训中,以军训期间辅导员即将带领新生进行的心理团体辅导为主体,曹丽丽带领与会辅导员进行全程体验。新生辅导员中很多缺少团体参与和带领经验,这种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能够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心理团体辅导方式,体会团体辅导的魅力和对个人的成长帮助作用。随后,以校区为单位,各学院辅导员和对接的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进行心理健康工作研讨,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同时也增强彼此间的熟悉度,为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辅导员自身对于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和熟悉程度、技能水平对于工作的开展有非常大的影响。本次新生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是心理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的一部分,旨在增进其对心理健康工作的了解,帮助提升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缓解本领恐慌,以更自信的状态完成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