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举办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结束。以“百廿勠力 同心成长”为主题,本届宣传月历时两个月,开展了“心灵寻宝”心理游园会、“向幸福出发”趣味心理运动会、“心灵绿洲”心理咨询室开放日、“同心同行”心理沙龙、“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山大幸福课”、“走进心灵”系列讲座、“爱山大·心成长”心理情景剧比赛、"我的心‘晴’故事”心理健康征文比赛、“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绘画设计大赛、“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主题班会朋辈辅导技能培训、“心光辉映·聚暖朋侪朋辈辅导技能大赛 优秀心理委员评选、“爱在身边”校园义诊16项主题活动。

一、增强趣味性,激发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兴趣

如何改变心理学在同学们心中的刻板印象,使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对心理健康的自发关注和学习兴趣,树立“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是心理中心一直在努力攻克的工作难点问题。为此,心理中心在保留宣传月经典活动“趣味心理运动会”和“心理咨询室开放日”的基础上,增设“心理游园会”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增进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合理宣泄排解压力、表达情感需求、放松身心。在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主持的“同心同行”系列心理沙龙中,也将更多有趣味性的表达性艺术治疗的元素加入其中,利用音乐、绘画、书写、动作、故事等媒介,通过艺术表达、案例分享、动作演示、主题讲解等多种不同的形式,让同学们重新认识心理健康,在进行艺术体验的同时了解调节情绪、自我关怀的具体方法,获得愉悦的心情、平和的态度,也实现了美育和心理育人的有机融合。

 

 


二、传承知识性,提高知识储备和基本心理健康素养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心理中心开展多项有针对性的专题活动。校园心理义诊聚焦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在专家的认真倾听、耐心疏导、专业干预下,疏解压抑情绪,获得后续帮助建议;宣传月期间,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软件园校区各举办一场,累积服务120余人。朋辈辅导技能培训聚焦学生骨干,通过对宿舍长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培养,筑牢校园心理防护的基础性防线,夯实干预体系;2021年一校三地共计2730人参与其中。“走进心灵”系列讲座关注全体同学,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在一场场贴近学生现实需求的讲座中,持续深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春季学期共举行46场,参与人数达5000人。山大幸福课服务社会大众,选取学生和家长都关心的成年期亲子关系主题和人人皆能有所收获的亲密关系主题,以线下主讲、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更多人群中普及心理学知识,服务社会;宣传月期间,共举行两场,累积参与1100余人。辅导员成长沙龙是专门为辅导员准备的心灵补给,旨在通过不同主题的讲解和交流,帮助辅导员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心理工作胜任力,提高个人工作实效,同时能够在分享中缓解工作压力,调整工作状态;春季学期共举行12期,累积参与近200人次。

 

 


三、展现应用性,让学生能够真正学有所用、指导生活

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是应用知识,只有将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为检验学生对于心理知识的应用情况,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朋辈辅导技能大赛、心理健康征文比赛、心理健康主题绘画设计大赛、心理主题班会等多项主题活动,通过情景剧表演、竞赛问答、文章撰写、绘画表达等方式,考验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情况。情景剧大赛重在用表演的形式重现大学生生活场景,展现朋辈心理工作实效;朋辈辅导技能大赛考验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在机敏的反应中重新温习所学、展示所用;心理健康征文比赛则为擅长写作的同学提供平台,在一字一句的真挚表达中展现对生活的热爱和生命的热情;心理健康主题绘画设计大赛注重内涵表达,展现学生对于自身心理健康的理解和认识;心理主题班会则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热情,用学生自己乐于接受的方式渗透心理学原理,提高生活幸福感。

 


四、发挥联动性,扩大活动传播范围,营造良好参与氛围

一方面,加强一校三地联动,在济南校本部统一部署下,各项主题活动有序开展,使不同学科背景、不同校区的同学也能有机会相互切磋交流。另一方面,加强课堂教学和宣传教育活动的联动,将二者巧妙结合,使得“山大幸福课”“同心同行”心理沙龙等成为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和拓展,满足授课学生想要进一步探索和了解的需求,也扩大活动参与范围。第三,加强宣传联动,在学校新闻网、学生在线网站、心理中心公众号、心理中心网站、心理中心企业号、教学QQ群等平台发布新闻、活动招募、科普推文等多种形式的文字、视频资料,根据各平台受众的差异分别推送,扩大各项活动的传播范围,在校园内营造心理活动参与氛围。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是心理中心每年上半年的重磅活动,为了让“老”活动迸发“新”生机,心理中心提早谋划,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力求让宣传月活动年年有新意,个个有吸引力,让更多学生愿意参与、乐于参与、持续参与。今后,心理中心还将继续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潜心总结工作经验,努力革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让关注心理健康成为学生生活的常备品,让心理健康意识真正入脑、入心,为成为有责任、有担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