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学年总结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624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总结研讨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出席,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2020-2021学年任课教师、新聘兼职教师和学生助教参加。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于2000年,2020年起成为必修课程。为解决我校学生体量大的难题,让所有学生在大一年级完成课程学习,课程组创造性地提出线上线下混合式开设、教研团队分组备课、教学团队接力上课的教学方式,并对课程内容进行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和更新课程管理制度。傅艺娜在进行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时提到,本学年共有来自40个不同学院或职能部门的98名教师和来自18个学院的30位学生助教参与教学,覆盖全校48个学院106个课程班级。课程组注重学情分析,每次线下课均进行课前测评、课后评价,根据学生对课程的需求和反馈不断进行调整。两个学期以来,学生对课程效果均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本门课有助于提升自身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吴天柱、李永卫、朱蕾等多位教师在研讨会上发言。他们普遍认为,课程内容符合00后学生特点和大一学生需求,也符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普遍要求,教学形式丰富有趣,学生期待高,教学效果好;教学内容能够帮助学生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现实意义;教学过程中心理中心团队给予了较大支持,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标准化课件、课前集体备课、课后总结研讨、过程中助教辅助的教学组织,以及多方面的教学培训,使得新手辅导员也能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在不断熟悉的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渐把控,提高授课信心。他们提到,关注心理健康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必修课的教学使得辅导员能够通过课堂的形式与学生建立链接,认识、融入大一学生,建立情感链接和信任关系,了解他们所面临的真实问题和疑惑,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无论是课堂中学生自己呈现的生活主题表演,还是课后学生主动向老师询问的问题,都让老师们感受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给予学生的启发性作用与帮助,看到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思考与收获。



助教团队也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认为他们尽职尽责、细致到位的工作有效帮助老师们完成了授课任务,提升了承担课程的信心。9名助教代表也分享了自己担任助教工作以来的收获与思考。一方面,两学期工作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促使自己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拓展思路方法,在与老师、其他助教的相互配合中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担任助教工作的过程也使得自身能够从老师角度看授课过程,了解老师对于课程的准备,了解背后课程团队的努力,更能体谅老师的辛苦,锻炼自身的耐心、细心,设身处地考虑和理解他人,也通过自身对负面情绪的处理给学弟学妹起到表率作用,更好地帮助他们。此外,跟课的过程也促进了自身对于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对自己的生活和其他工作起到很大帮助作用;并且参与教学的过程也是一种劳动教育的形式,自身获得很大成长。



周作福在发言中肯定了课程一直以来的创新性。他谈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很重要、很有意义的工作,是辅导员的职责之一,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减少不良情绪,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方向;而授课过程也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能够了解学生的心声,看到学生的问题所在,相信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教学,能够对学生有积极影响。



王君松在讲话中对课程的开设和团队的教学表示肯定和感谢,认为课程的开设不仅向学生传授了心理健康知识,教师也提高了自身的本领,并通过助教的形式让更多学生有所收获。他提到,学生进入大学后,心理健康教育课是一道重要屏障,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基本心理健康知识,在明理的基础上自助、助人。能够在学生体量大的情况下实现全覆盖实属不易,但课程团队克服了困难,并且进行了很多创新,很好地完成了教学工作,给学生播撒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种子,提高了学生向师长的求助意识。下一步,要继续提高理论性,把课程内容讲透,让学生能够真正掌握;提高实践性,让学生在课堂参与度更高;增加师资开放性,邀请专业老师参与,打造多元、开放、鲜活的教学团队。此外,要将调研和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对症下药,有效进行课堂引领,继续大力创新,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打造一门基于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金课。



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对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山东省教育厅新近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高校把建立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突出课程的根本性作用。心理中心落实文件要求,在学校教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正式开始必修课教学,走在国内高校前列。必修课的开设,完善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有力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为其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赋能。今后,心理中心将继续努力,持续创新,不断根据学生的反馈和需求进行完善和调整,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打造成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的第一道有力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