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办“同心同行”系列心理沙龙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同心同行”系列心理沙龙圆满结束。本系列沙龙共9场,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济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带领,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分别举行。



基于当代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我校学生的心理需求,围绕人际交往、亲密关系、压力管理、情绪调节和自我意识等主题,借助音乐、绘画、书写、动作、故事等媒介,通过艺术表达、案例分享、动作演示、主题讲解等多种不同的形式,帮助学生从认知上了解调节自我情绪、处理人际关系、进行自我关怀等的具体方法,从情感上获得放松的体验、愉悦的心情、平和的态度,从意识上增强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更好地理解自我,疗愈生活,缓解压力,助力成长。



沙龙内容设计细致精巧,活动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方式方法简便易操作,让学生能够在充分的表达中相互启发,获得更多的反思和收获,并能够将所学在自己的生活中真正使用。“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蝴蝶牌帮你回归平静”通过教师的讲解和带领的体验,让学生了解蝴蝶拍的作用机制,并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科学运用;“走出阴霾·相约春天——CBT帮你管理自己的情绪”和“拥抱阳光,走出坏情绪的泥淖——情绪管理沙龙”以认知行为疗法(CBT)为核心,帮助学生学会觉察、识别自己的情绪,在理解情绪来源的基础上,能够有效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心画齐放艺术表达”“画中有话——在艺术表达中遇见新我”“‘以歌达意,以乐抵心’音乐疗愈沙龙”借助音乐和画笔这些生活中常见的艺术表达形式,帮助学生释放情绪,舒缓压力,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获得缓解压力、认识自我的新方法。



沙龙宣传设计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完整有序。在前期活动预热的基础上,每个沙龙单独预告,在对沙龙进行具体介绍的基础上进行成员招募,定时的发布也为后续沙龙的进行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沙龙结束后,带领者结合沙龙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沙龙后记的形式对重要内容进行提炼和总结,对学生的反馈进行回应和展示,扩大影响人群,让更多学生能够有所收获。



“同心同行”心理沙龙是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心理中心的品牌栏目。系列沙龙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旨在将晦涩的心理健康知识转化为学生能够理解、愿意学习、主动应用的生活理念和态度,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获得平和、放松、快乐的体验,激发对应用心理学提升自我、改善生活兴趣,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在“润物细无声”中树立“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