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春季学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春季学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圆满结束。沙龙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部分参训辅导员主讲,各校区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和辅导员参加。春季学期共举行12期,累积参与近200人次。

围绕危机干预这一工作核心,心理中心8位专职教师以典型案例为基础提炼工作主题,进行系统讲解。“危机预警和干预启动策略”和“危机后干预系统的建立与作用发挥”聚焦危机干预的系统思维,帮助辅导员理清工作思路,标注工作核心点;“学生骨干在危机干预体系中的作用”和“危机干预中的家长工作”则聚焦危机干预工作中的两大重要人群的作用,具体讲解了学生骨干和家长在危机干预中的可尽之责、应尽之责;“精神疾患发作导致心理危机的应急处置”和“非自杀性自伤的理解与干预策略”关注两类心理危机的主要类型,从对当事人的理解开始,讨论最优的干预方式;“心理危机干预中极端情绪的稳定化技术”和“沟通与关系构建在危机预防和干预中的作用”则关注危机干预中的具体技术,帮助辅导员从干预技能上进行提升。



心理中心选派辅导员外出参加培训、参训人员归来后进行分享,是心理中心进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春季学期共派出25人参加培训,涉及“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和应对策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应用”“团体辅导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运用”等多个主题,既有对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思路的讲解,也有对有助于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具体技术的阐述,帮助辅导员从法律层面明确心理健康工作界限,从理论层面明确心理危机工作原理,从技能层面明确谈心谈话、班级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全面提高工作技能,有效缓解本领恐慌。

辅导员是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师长之一,也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力军,辅导员的心理育人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以及自身的工作状态,对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是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心理中心的品牌栏目。旨在为辅导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放松的平台,能够通过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通过相互之间的经验交流提高工作实效,通过彼此之间的表达与支持获得压力舒缓与放松,调整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