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第十五届趣味心理运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09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第十五届趣味心理运动会顺利结束。本次趣味心理运动会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历史文化学院、体育学院、海洋学院、一多书院分校区承办,来自一校三地48个学院的1000余名学生参加。

“向幸福出发”为主题,“让运动带动协作,让运动焕发激情”为口号,本次趣味心理运动会设置“动车速递”“传递正能量”“团结就是力量”“袋鼠运瓜”“生命履带”“快乐向前冲”“众星捧月”“党旗代代传”等8个比赛项目,均为团体项目。

赛场上,同学们热情参与,亲密合作,现场不时传来同学间加油打气的鼓励声,经常爆发出阵阵欢声笑语。团体比赛项目尤其考验和培养同学之间的信任和协作能力:“生命履带”和“众星捧月”要求参与的同学成为一个整体,把自己视为团队中的一员,将“小我”放在“大我”中,调整自己的节奏,适应团体的步伐。男女生共同参与的比赛规则也让同学们对异性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在与异性的相处和沟通方面有所锻炼:“动车速递”和“团结就是力量”让同学们在实际合作中感受到男生和女生的差异,增进对人与人之间差异的理解,学会在平衡中良好合作。“传递正能量”、“袋鼠运瓜”和“快乐向前冲”以接力的形式进行,既考验个人的速度和反应力,也能让参与的同学在合作过程中增强对“团队”的认同,增进对团队成员的理解和接纳,不将团队的胜利和失败归咎于个人。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年特别设计了“党旗代代传”活动,让同学们在运动的同时也能切身感受到党旗的“重量”,对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伟大精神有更深的体会。正如参与趣味心理运动会的同学在山大日记中提到的,“当我真的扛起它时,那一瞬间的重量让我感到惊讶,但我当时心中只剩下了两个字:传承。就算再重,也要扛着它,交给下一个人。”

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挥竞技精神,发扬合作精神,积极参与,努力配合。经过激烈的角逐,软件学院、经济学院、口腔医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分获所在校区的一等奖。

培养健全人格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体育教育的培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趣味心理运动会是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教育的有机结合,不仅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体育活动的乐趣,更能在这个过程中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在运动中释放内心的压力,愉悦身心,激发自主锻炼的兴趣,增强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本次趣味心理运动会是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保留项目,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