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5-31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28日,以“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典型困境及应对策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中心校区举行。培训邀请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主讲,一校三地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开展方式。然而,当代年轻人独有的个性特点和时代特点,给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快速发展及转型的社会给学生带来了心理压力的积累,造成心理困难的多发;而学生所面临的心理困难、学业困难的矛盾也可能转移到师生关系中,造成师生间信任感的缺乏;加之师生关系长期缺乏及时、坦诚、有效的沟通,一旦有表达就容易爆发冲突;此外,学生、家长和社会对高校教师也有较高的期待,这些都给辅导员谈心谈话带来诸多困难。面对这些典型困境,姚玉红建议,当学生的期望遭遇失望时,辅导员要学习表达善意,传递希望,学会一分为多地看问题,练习资源取向;沟通过程中,要多给学生肯定,利用“全盘肯定”“部分肯定”“价值观冲突时尝试换位理解”“矛盾句式的肯定”等四种方式,传递“一定有道理”的赋能,在建立信任关系后引导改变。另外,要注意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定时见面,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同时,也要时刻树立“全员育人”的意识,从专业教师队伍、班主任、辅导员等多个角度,学校支持、班级建设、学生引导等多个层面,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讲解过后,姚玉红还邀请辅导员三人一组进行表达肯定的现场训练,让大家对于这一方法的具体使用有更多的理解和体会,并通过提问环节中肯定表达在具体问题中的应用,让大家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更多的准备和应对。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方式,也是发现、帮助心理困难学生的重要途径。本次培训是对新手辅导员的技能训练,也是对老辅导员的本领更新,不仅能够帮助辅导员克服心理工作中的本领恐慌,对个人的人际交往和幸福生活也是一次赋能。

 

主讲人简介:

姚玉红博士,教授,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心理督导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项目,公开发表中英文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