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爱在身边”校园心理义诊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1-05-26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为期两周的“爱在身边”校园心理义诊活动顺利完成。义诊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15位专家分赴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进行心理义诊。



义诊现场,专家们间隔就坐,排队的同学也有序站立,为咨询的同学尽可能提供安全的空间,让前来求助的同学能够放心倾诉。义诊活动不仅吸引了对自身有心理困惑的同学,也吸引了一部分对心理咨询好奇的同学,甚至还有部分教职医务员工也参与其中。在一对一的咨询过程中,专家们认真倾听求助者的诉说,关注其情绪和感受,依据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丰富的精神科和心理科知识,对求助者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问题的严重程度进行评估,以采取最合适的干预措施。有的同学压抑的情绪得到了释放和疏导,有的同学偏颇的认知得到了修正和调整,还有的同学得到了后续干预的针对性建议。虽然条件有限,但很多同学咨询体验良好,咨询结束时仍不愿离去。



与此同时,心理中心也结合大学生的常见心理困扰和疑惑,准备了“心理咨询十问十答”“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八大误区”等多个主题的宣传展板,以及“应对焦虑”“时间管理”“分手快乐”“调节与父母的关系”等不同议题的科普手册,澄清大家对于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误区,对心理咨询有更清晰的认识,也对大学生常见发展性问题的处理有一些原理性的理解和方法性的拓展,以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宣传展板问题设置贴合学生需求,回答表述通俗易懂,科普手册色彩鲜明、便于携带,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随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开展,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然而,由于距离较远、挂号困难、咨询费用高等问题,很多同学就医多有不便,校园心理义诊有效解决了同学们的这个困难。心理中心从自身工作出发,贯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在济南校本部六个校区分别开展校园义诊活动,切实解决学生就医难问题,减少同学的校区间奔波,满足更多同学的就诊需求。



近几年,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与我校心理中心开展多方合作,多次组织专家提供专业督导,开展科普讲座,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爱在身边”校园心理义诊是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连续第三年走进山东大学开展校园心理义诊,仅本次系列义诊,就已服务近120余人。系列义诊活动有力地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减少了师生对于心理咨询、心理问题的污名化思想,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为个人的幸福生活提高了积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