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年第七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陈晓 曹丽丽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队伍心理工作水平,助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5月20日,2021第七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中心校区心理中心235团体训练室顺利举行。沙龙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曹丽丽担任主讲,来自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的辅导员参与

曹丽丽“穿越阴霾——心理危机干预中极端情绪的稳定化技术”为题,从“教育部案例学习与讨论”、“危机干预中的情绪议题”、“稳定化策略”“三种稳定化技术实操”四个方面与在场辅导员展开交流。

首先,曹老师从案例分析着手,向在场辅导员抛出了“自己在外地,学生出现了跳楼的极端情绪应该怎么处理”的问题。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问题发生后的第一反应、必要工作以及后续思路展开分组讨论,一致认为首先要保持冷静,及时安抚稳定学生情绪,并尽快通知学院领导、班委、学生家长,尽快赶到学生身边。在后续工作开展方面,一是咨询相关学生,了解事情发展的原因,对症下药。二是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留心观察学生的日常情绪,避免问题的重复上演。随后,曹老师从“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极端情绪”角度进行了延展与扩充,详细讲解了创伤反应的两个位相、创伤的分类以及创伤是如何影响到人的,帮助辅导员全面了解了极端情绪产生的因素、表征及危害。并进一步提出了稳定化策略,即通过共情、关注、容纳、展示,与当事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制定由创伤暴露到修通创伤记忆,由重新整合到回归生活的稳定化治疗计划;加强稳定化练习,掌握屏幕技术等隔离技巧以及利用音乐、气味等安抚技巧。最后,曹丽丽带领在场辅导员开展了呼吸练习、接地练习以及“安全之所”的联想,增强辅导员稳定化技术的实际操作能力。

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获得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今后将会学以致用,从思想上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理论学习,勤奋练习本次沙龙学到的工作方法、技巧,将育人、育心相结合,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悦纳自我、发展自我。

新时代下学生的新特点也对辅导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越来越迫切。本次沙龙提供了一个开放性和专业性的交流平台,主题贴近辅导员实际工作需要、实操性强,在帮助辅导员减压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辅导员老师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