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光辉映 聚暖朋侪”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1    作者:马慧君/文,李奇、王哲/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作用,提升朋辈群体的心理互助能力,5月20日晚,“心光辉映 聚暖朋侪”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出席并致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傅艺娜、威海校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丽霞、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参加活动。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一校三地的37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两轮初赛的激烈比拼,共有8支学院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赛程共分为两个环节,在环节一的竞答题和挑战题中,东北亚学院代表队反应灵敏、先声夺人,共抢得和作答正确四道题目,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后来居上,在挑战题中命中两道高分题后实现反超;在环节二的主题演讲中,选手通过抽签决定题目并进行演讲。各位选手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和大学生真实生活体验,在心理委员的视角下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深度阐发,展现出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工作的能力和素养。



最终,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一等奖,东北亚学院代表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商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历史文化学院代表队、经济学院代表队、能源与动力工程代表队、国际教育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经济学院苏文卓获最具人气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郭美婧获最佳口才奖。

山东建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周秀艳代表在场的专家和评委,对主题演讲逐一做了点评,她肯定了各位选手所展现出的心理学知识和沟通技巧,并表示作为心理委员,最重要的是为同学们提供情感支持。



周作福在致辞中肯定了班级心理委员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指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向广大同学普及心理知识、促进自我成长、培养健康心态、营造校园人文关怀环境。周作福表示,技能大赛不是一个比高低、看输赢的擂台,他鼓励同学们展现自我风采,收获技能提升,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朋辈心理辅导环境。



本活动以比赛的形式促进心理委员巩固知识、提高能力、展现风采,是心理委员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一校三地心理委员共同交流进步的演练场,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营造关注心理健康、塑造积极心理品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