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第六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吕永胜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18日,2021年第六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外国语学院7号楼22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楠主持。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心理教师李晓含、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魏鲁鸿以及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部分辅导员、学生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邀请了参加“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运用”的医学院辅导员赵倩、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吕永胜、土建与水利学院辅导员梁莹做培训归来分享。分享沙龙开始之前姜楠老师与咨询学生情景表演的一问一答将焦点短期心理咨询技术的主要观点生动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为后期其他几位老师的分享做了铺垫。



赵倩重点分享了浙江大学马建青讲授关于“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运用”专题中五个主要观点:问题是建构的结果观点;聚焦正向的、积极的方面观点重要的是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原因观点当事人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小改变带来大改变。吕永胜和梁莹接着分享了焦点短期心理咨询技术中的赞许技术、振奋性鼓舞技术、正常化技术、咨询前改变询问技术、应对询问技术、预设询问技术、刻度化技术、关系询问技术、一小步技术、奇迹询问技术、例外询问技术、布置作业技术,针对每一个技术两位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举例分析的方式使大家对12种技术的使用有了更为形象的认识。

傅艺娜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分享成果,今后将继续通过学习、分享、交流加强辅导员老师的心理工作能力建设,并发挥学生骨干的工作优势,推动学生心理委员的专业成长。本次“乐享时间”沙龙分享会,在提高辅导员自身心理咨询技术的同时,加强了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对于后期更有效的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