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1年第四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8日,2021年第四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中心校区举行,沙龙主题为“学生骨干在危机干预体系中的作用”。本次沙龙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李晓含主讲,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出席,来自中心校区5个学院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共15人参加。

李晓含首先介绍了本场沙龙的缘起和主题,为了进一步织密心理工作防护网、总结吸取危机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心理中心举办了一系列与危机干预相关的不同主题的沙龙,为辅导员们提供一个交流分享、互促共进的平台,在学习中提高危机处理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场沙龙聚焦于学生骨干队伍这一群体,具体分析其在危机干预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帮助辅导员明确学生骨干角色定位,在未来的心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其朋辈优势,建立一支坚强有力的朋辈队伍。

接下来,李晓含通过梳理危机案例汇编中,学生骨干在危机发现、过程干预、支持帮扶和后续关注几个环节中所做的工作,说明了以心理委员、宿舍长、社团骨干为主体的学生骨干队伍能够在危机干预体系中起到十分重要的辅助作用。随后,她通过一一列举《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意见》中涉及到学生骨干内容的条目,向辅导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思路。



在学习梳理完两个重要文件后,李晓含详细阐述了朋辈队伍在开展心理工作时所具有的优势和局限性,在此基础上扬长避短,分别明确了心理委员、宿舍长及其他学生骨干的具体角色定位,最大程度上充分发挥每种角色的作用。通过分阶段一一讲解学生骨干可以开展的工作,使辅导员了解到《指导意见》中的工作要求和规范如何通过具体行动落到实处。

最后,李晓含通过详细地讲解一个具体的危机案例,向辅导员展开讲解了学院在培养学生骨干队伍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心理中心在这方面的未来工作方向,会提供怎样的支持与引领等。

讲解结束后,各位副书记、辅导员积极交流分享了本学院在朋辈辅导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对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的初步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在相互的启发与思维的碰撞中,在愉快的交流与欢声笑语中,本期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