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年第五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13日上午,2021年第五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兴隆山校区举行。本次沙龙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孙浩令主讲,来自兴隆山校区5个学院的部分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

围绕“危机干预中的家长工作”这一主题,孙浩令首先从法律规定的层面,阐明家校合作的必要性和家长的责任,并通过一则民事判决书提高辅导员对于做好家长工作的重视程度。随后,围绕“做在前面的工作”“潜在危机阶段”“危机前阶段”“危机中阶段”和“危机后阶段”等5个阶段,结合不同类别的危机情况,分别阐述了不同阶段家长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辅导员一方面要按照法律规定做好家长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前做好家长介入的评估和准备工作,讲究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沟通技巧,在理解家长感受的同时,也让家长能够充分理解学生的心理和状态,以使家长的介入能够真正有效帮助学生。最后,围绕危机干预中常见的“学生不愿让家长知晓”“问题与家长有关”“家长因各种原因不能到校”3类问题,结合3个具体案例,详细分享了有此类问题的危机干预中家长工作该如何进行,让辅导员们能够学习成功经验,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有所反思,也为未来的家长工作提供借鉴。

家长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家长工作不仅能够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当前的心理危机,也能强化学生的支持系统,有效预防下一次危机的发生,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本次沙龙帮助辅导员理清了不同危机阶段的家长工作和困难问题的处理,为做好危机干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