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1第二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1-04-30    作者:刘倩倩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29日,2021年第二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兴隆山校区举行,沙龙主题为“危机后干预系统的建立与作用发挥”。本次沙龙由心理中心副主任刘倩倩主讲,来自兴隆山校区7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20余人参加

在简短的热身游戏后,刘老师询问大家在工作中最担心发生的事是什么。大家的分享,引出此次沙龙的主题。通过一例“高坠事件引发危机的校园干预”案例报告,刘老师从危机发现、干预过程、干预结果、经验总结、反思改进等多个方面对危机干预过程进行详细讲解辅导员了解到危机干预预案的重要性,意识到危机干预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有章可依。



接下来,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意见》,帮助大家明确工作体系、工作方式及相应的支持系统,提醒大家平时认真学习、领会,进行必要演练,在危机发生时冷静思考、科学应对,倡导辅导员老师从系统思维看待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谈心谈话、心理委员建设、与家长沟通等工作。

最后,刘老师带领大家梳理了“山东大学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的时间脉络,建议大家积极组织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从而减少危机事件的发生。



沙龙结束后,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案例分析能够对危机处置有全面的了解和思考,通过对文件的学习明确了工作思路,将以系统的视角思考和开展工作。心理中心的危机干预系列沙龙将持续开展,与各校区辅导员共同探讨危机干预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