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走进心灵”主题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30    作者: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研究生解决恋爱困惑。2021429日下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院邀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晓含老师在功能晶体材料楼二楼报告厅进行“谈谈谈恋爱,谈出好心态”主题的心理讲座。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殷子淇与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F9C8


李晓含老师从恋爱中的困惑入手,指出同学们在恋爱前、恋爱中和恋爱后会遇到的让人情绪波动的事情。随后,李晓含谈到了恋爱准备,向同学们介绍了恋爱的理论知识,比如爱情三元论、宿命信念及成长信念和有害的关系信念。接着,李晓含表示,恋爱容易相处难,恋爱中最重要的就是双方之间的相处。恋爱中两个基本结论是激情总会下降和冲突无可避免。基于这两个基本假设,通过举例、看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激怒伴侣、什么是不良的冲突等知识。当在恋爱中发生冲突时,男女生不同的差异以及如何应对不满的不同关系模式带来的解决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恋爱中如何相处是至关重要的。一是要努力,要主动关注;二是要共同参与,双方要有共同的目标;三是转变思维,被了解而不是被认可,表达而不是抑制;四是允许冲突的出现,但要积极沟通解决,不要对亲密之人做不会对泛泛之交做的事。最后,李晓含老师简单介绍了分手失恋的注意事项。没有完美的分手方案,既然分开了就要好好说再见,时间是最好的解药。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解答了恋爱的心理困惑,相信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将在以后的恋爱生活中懂得做好恋爱准备,如何和伴侣相处,如何解决冲突,努力谈一段完美的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