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许晓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22日,2021年第一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沙龙主题为“精神疾患发作导致心理危机的应急处置”。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玉蓉、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钰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住培部副主任陈凌出席,来自全校12个学院近30名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本次沙龙由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主讲,结合辅导员分享工作中遇到的学生精神心理疾患及不同表现,唤起大家对心理危机干预的关注和重视。研究数据显示,精神疾患在不同人群和大学生群体中的比率随时代和社会变化有所增高,许晓梅基于医学研究和学业环境特点讲解,帮助老师们对精神疾患学生加强了理解通过“抑郁症引发自杀未遂危机”和“精神分裂症引发危机的干预”两个案例的介绍和分析,从危机发现、干预过程、干预结果、经验总结、反思改进等多个方面对危机干预过程进行详细讲解。



在交流环节中,辅导员们就案例讲解中相似的工作经历,畅所欲言积极讨论临床医学院付辉老师分享了通过学校、医院和导师等的多方协同联动帮扶医院规培实习学生适应新的转变带来的压力的过程控制学院梁瑞涛老师分享了在工科学习压力环境下对患有精神疾病的学生进行长期帮扶所遇到的挑战临床医学院刘强老师分享亲身经历病发学生的应急干预经历引发众多共鸣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住培部副主任陈凌分享了对一位在医院规培学生精神疾患发作的应急处置,以及在后期帮扶中持续提供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关怀。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不仅是身体疾病的应对原则,也是精神障碍治疗的前提,做好前期预警的工作基础上,学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能够助力危机干预的及时高效,应急处置责任到位、协同联动,做好家校、医校合作帮扶患病学生逐渐恢复学业生活。随后心理中心还将针对辅导员的需求和危机干预工作需要,陆续展开专职教师带领的不同主题辅导员成长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