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启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刘倩倩、赵心如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21日,“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2021年启动会暨第二次景观营造方案研讨会在兴隆山校区心理咨询部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山东大学校园营造社共同举办,营造社8名学生参与汇报,社团指导老师王新、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副主任刘倩倩听取汇报并给予建议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项目开启于2019年,旨在倡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自然,从种下一粒粒种子开始,体味生命的成长过程,在植株的开花结果中,感受生命的力量。今年“田园心语”与校园营造社合作,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朴门永续”为基本理念,通过景观营造增进学生与心理中心院落的互动。通过营造过程及成果中的生态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舒缓学生的心情,增加学生对于生态、人居环境的了解和认知,提高学生素质。



启动会上,校园营造社社长石文卓总结了前期方案,并对本次方案的设计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概述。随后,营造社多名同学对本次方案的平面图及总体效果模型进行展示讲解,包括T字型流线设定、水景与植物配置、行为活动预期等。



王新、傅艺娜、刘倩倩对方案效果及可行性给予肯定,并对后续提升和推进工作进行深入探讨。王新提出可以裁剪枝木废物利用,组织同学深入研究绿色堆肥、土壤改造技术;石文卓提出可以与学校物业管理中心进行协调合作、降低成本;傅艺娜提出进行多学院科研项目合作,以解决景观动力问题。



研讨会充分贯彻了三全育人理念,秉承了劳育、生态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综合育人模式。方案设定的“亲身体验、全程参与的营造与种植方式,也将让同学们在营造景观的过程中吸收了解农业科学知识,学习“朴门”农业理念,增强绿色节能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