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专兼职咨询师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318日,心理中心组织进行以咨询记录书写规范为主题的专兼职咨询师业务培训。本次培训以Welink平台为依托,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心副主任许晓梅主持,全体专兼职咨询师参加。

本次培训包括主题讲解和交流讨论两部分。心理中心孙浩令首先从“为什么要书写咨询记录”“咨询记录是什么”“怎样写咨询记录”“注意事项”四个部分向大家介绍了咨询记录的书写规范,并通过虚拟案例的书写范例展示了咨询记录的规范性书写。讲解中提到,咨询记录区别于咨询笔记,是来访者档案的一部分,是心理咨询工作的法律文件,咨询师所做的关键性问询和重要干预处理都需要在咨询记录中有所体现,没有记录下在咨询或处理=没有发生过,咨询师要以咨询记录未来可能会被来访者本人、律师、法官等阅读的心态慎重书写每一句话;在对咨询记录模板的使用上,咨询师应该根据结合自己的工作模式,选择适合自己的模板,并在不断的实践反思中形成自己的风格。许晓梅也结合心理中心最新版的咨询师记录表,强调了心理咨询工作的规范性要求。咨询师要认真阅读咨询申报表中的内容,并在咨询记录中恰当体现;同时,咨询工作需在有后援的情况下进行,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寻求帮助。随后,咨询师们结合咨询记录的书写规范,对咨询师记录表的书写逐项进行交流和讨论。

咨询记录是心理咨询师工作的重要记录,规范的咨询记录不仅是法律和伦理的规定及要求,也是出于来访者福祉的考虑和咨询师自我保护的需要,是每位咨询师需要长期学习、实践、反思的重要内容。

心理中心重视咨询师的规范化管理和专业技能提升,多次举行专业培训、督导等帮助咨询师精进业务能力,提高咨询服务水平。本次培训帮助专兼职咨询师进一步明确了咨询记录的书写要求,提高了重视程度,为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咨询服务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