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办“心相连”ACE-LYNX培训

发布日期:2021-01-20    作者:孙笑澄,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月13日至17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相连”ACE-LYNX培训。本次培训学院胜利教授、副教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ACE-LYNX核心团队成员作为培训师,来自多个学院的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师22位参与



ACE-LYNX“接受与承诺赋权-把‘青年’和‘心’连在一起”,是中国与加拿大合作开展的一套面向山东省高校的心理健康保健体系建设项目包括线上学习和线下团体训练两部分旨在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培养高水平ACE-LYNX心理健康培训师,对大众进行心理教育和心理干预,减少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提高大众心理健康文化素质。

在接纳承诺与赋权理论视角下,人们的心理问题来自于心理僵化,而心理僵化则产生于认知融合、经验性逃避,以及价值观不清晰等。为了提升心理灵活性,需要适当与认知进行解离、培育接纳之心、发展关注当下的能力,以及明确自身价值观



前三天的理论及体验式学习中,培训师通过多个蕴含提高心理灵活性的主题,使受训者自己的亲身体验中领悟理论的具体应用了解项目的实施过程同时也减少个人对于心理疾病的污名化,提高心理健康素养,获得个人心理成长。例如,通过“结对唱歌”、“苦难椅子雕塑”等活动,培育对自身及他人的接纳、慈悲心与同理心,并练习与负面想法解离,即意识到负面想法仅仅只是想法,并非真相亦不代表全部的自己;通过“污名化规则及故事”、“排斥圆圈”等活动,练习识别和反思自身内化了的对精神障碍的个人和社会污名,探索内化了的观念如何影响日常行为;通过“文化和个人价值观练习”、“你的传承”等活动个人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进行反思,厘清对自己而言更为重要的价值观,觉知价值观对自身行为的影响,并促进价值观与自身行为的一致性。

更好帮助学员成为优秀的团体带领培训后两天均围绕团体反馈带领技巧学习及模拟练习进行。一方面,学员的视角对整个过程提出建设性建议他人,提高自己的团体带领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独自带领团体活动,在实践演练中如何更好完成团体训练实现去污名化目标进行体会和反思为后续作为培训者提供培训、传递接纳承诺与赋权理念、普及心理教育等做准备。



当前,人们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但对于心理疾病的污名化现象却依然存在。构建心理层面的和谐社会,建设健康中国,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需要营造积极接纳的社会氛围因此,减少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培训不仅帮助学员增进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自身的心理灵活性和抗逆力,还帮助学员掌握了一门实用的心理干预技术能够更好地将接纳、慈悲与同理心融入到日常生活与跟学生的工作中,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心理育人氛围同时也为全面提升个体及社会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公义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