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四次见面课总结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23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四次见面课总结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参与研讨,第四课程组教师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

会上,7位参与教学的第四课程组教师对授课内容和前期准备表示了肯定,表达了备课过程对自身的帮助性。随后,授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授课过程对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并对本次课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建议。本次见面课的主题是压力管理,旨在帮助学生发掘自身的抗压力资源,体验不同的减压方式。临近期末,学生们普遍面临较大的学习压力,如何在基本教案的基础上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兴奋点是每一位教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教师们结合不同学科学生的特点,充分发掘和利用了教案的潜在价值,例如导入视频和身体测量的使用、用心设计的自我介绍、随机点名的分享方式等,从课堂开始就打破沉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参与。在教学内容上,老师们普遍感受到了教师在上课过程中的引导的重要性,例如很多学生把父母列为最易想到却最不易利用的资源、把陌生人列在抗压资源的前列,这些都需要教师进行适当的引导,帮助学生进行思考和反思,形成更具适应性的压力应对方式。



第四次见面课贯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理念,旨在通过形式丰富的团体活动将枯燥的理论贯穿其中,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获得知识,有所反思。前后测数据的统计结果也显示,学生能够有效吸收教学内容,对教学过程的体验也以快乐、开心、有用等居多,对提升个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有一定提升。

本次见面课的顺利结束预示着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圆满结束,充分证明了线上线下结合、分组接力、统一教案的组织形式的正确性和适用性。下学期,心理中心将在本学期授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为上好春季学期的必修课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