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走进心灵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新阶段的能力,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针对大一、大二、大三不同年级的特点,举办走进心灵系列讲座。讲座共分为三场,其中,党委副书记魏鲁鸿与2020级辅导员张明明老师、2019级辅导员张新苑老师及2018级辅导员朱蕾老师分别面向2020级、2019级、2018级学生带来题为“新生适应性讲座”、“情绪疏导与生涯规划”、“考研or工作,这是一个问题”的针对性讲座。



2020年10月9日晚,面向全体2020级新生,魏鲁鸿首先强调了思想的成长和心灵的丰富。他以优秀毕业生吴海铭为例,激励全体新生不断努力,攀登人生高峰。接着,他引经据典,阐述真正该“攀比”的不是外表和浅层,而应注重心灵的优秀,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主题——适应。魏鲁鸿表明,适应是“从一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一个平衡到另一个平衡”,而新生正处于在平衡状态改变过程中由迷茫而导致的不适应阶段。他围绕大学生活的平衡,从生活,学习交际,身心,活动,未来五个方面对平衡加以解释,并赋予了空间,任务,自身三个节点。此外,魏鲁鸿还在学业上对新生进行敦促,并期盼全体新生大学四年有所收获,成长为社会栋梁。讲座最后,张明明老师进行总结,期待学生在讲座后有所得,在思想上有启发。

10月15日晚,讲座伊始,张新苑老师针对生涯规划对2019级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总体建议。一是从参与竞赛的实际意义出发,鼓励同学们大胆参与专业学科知识竞赛,并在反复的锻炼中提高自身能力、探索自己的另一面。二是强调制定与自身目标密切相关之规划的重要性,根据未来可能的职业选择,提早确定可能的发展路线并提前做好准备。随后,张新苑老师从学校最新的推免政策出发,详细地解读了获得推免名额可行的路径,并强调了踏实学习,在学生工作、社团工作以及创业创新实践中切实提高自身本领的重要性。最后,张新苑老师从四个方面讲解了有关抑郁情绪的心理知识,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识别、解决自身及他人的情绪问题。其中,理解、倾听与陪伴是帮助他人克服抑郁情绪的最佳途径。



11月12日下午,朱蕾老师则围绕2018级学生将面临的就业压力解答了毕业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对毕业生的就业状态提出了建议。就业压力普遍存在,朱蕾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要回避、不要焦虑。此外,朱蕾老师对于“大三的学生将如何确定就业方向”这一问题给予了分析,每一种工作都各有利弊,而学生往往很难将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性质进行精准衡量,因此,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尝试不同种类的工作,勇于跳出自己的专业范围,在不断尝试中找寻适合自己的就业领域和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自我。同时,朱蕾老师提出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以便更加深入全面的获取就业信息,勇于面对现实,积极就业。

本次走进心灵系列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与需求,有助于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大二学生明晰职业规划并及时调整状态;此外,为大三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引导,鼓励学生直面就业压力,找准方向,并提前做好准备。学院将走进心灵系列讲座作为引导教育的重要环节,助力学生们上好大学生活新阶段的衔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