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走进心灵讲座之“二十岁,擦亮你的梦想”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郎曼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主题教育成效,12月17日下午2:30,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面向2018级本科生开展走进心灵讲座之“二十岁,擦亮你的梦想”,指导学生做好“后疫情”背景下的三涯规划,实施就业工作“关口”前移。讲座由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李一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对于同学们的三涯规划进行指导。她指出在这个关键阶段,同学们应当对人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清晰的规划,无论是工作还是考研,都要尽早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李一楠老师强调,“学涯”对“职涯”起了决定性作用,是“职涯”的敲门砖;“职涯”涉及到对自己未来的评估规划,作为大学生,应当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认知;“生涯”也指人生的规划,而要做好人生规划,就要做到“积极主动、从一而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己知彼”。随后,李一楠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和硕士整体就业情况。2020年就业大环境发生的变化和疫情的冲击,并没有对学院的就业情况造成过大影响,无论是历史、文管、档案,还是考古和文博,在国家近年来对于基础学科的大力扶持下,就业前景都一片向好。对于同学们今后道路的选择,无论是考研、推免还是就业、出国,李老师都给出了详细建议,令人受益匪浅。



最后,李一楠老师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大家要增强存在感、确定感、专注感和沉醉感,希望每一位正处于大三这个交叉路口的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擦亮自己的梦想。

本次讲座以三涯指导为主线,结合大三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确定科学的规划,在职涯、学涯和生涯中给予学生指导,对后疫情时代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