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第八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高媛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2月18日,第八次团体督导在中心校区举行,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附属中学孟苏老师作为报告人,报告了一名小学生的心理咨询案例,其他老师参与讨论。督导中,张教授首先明确了本案例的督导问题,然后从临床治疗角度对原有的疾病诊断给予讲解。对于该类来访者,尤其是少年儿童来访,药物治疗之外,提供支持性的人际环境尤为重要。对于咨询师在与个案的工作中采用的沙盘、绘画的方法,张教授做了充分肯定。张教授从客体关系、自体心理学、中间学派的理论出发将个案的心理发展阶段与其症状表现做了对应分析,帮助被督导者深入理解个案。张教授指出,安全、稳定的内在依恋关系是个体顺利完成分离、发展独立性的促进性环境。父母对孩子镜映、共情和陪伴是孩子日后人格健康发展的基石,反之,孩子则易罹患心理疾病甚至精神障碍。对于此类个案,从临床角度看,若未有支持性的成长环境跟进,日后易发展为相关人格障碍。

当前,少年儿童的品行问题、校园暴力问题越发引起教育者重视。心理中心本次督导帮助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心理工作者系统认识了此类学生问题,明确了从早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