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第七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0-12-05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24日,次团体督导在中心校区举行,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心理中心孙笑澄老师作为报告人,报告了一名受自杀冲动困扰的有临床诊断的心理辅导案例,其他老师参与讨论。督导中,张教授带领大家从家庭治疗的视角看待来访者的问题,从精神分析的视角理解来访者的症状表现,并结合认知行为治疗的技术给予干预指导。



张教授指出,本案例是达到临床诊断的来访者,对于案例自身想法和行为表现的理解都需要在这个框架下进行;并且,对出于疾病状态的来访者,单纯心理辅导不能完全起作用,必须要借助药物治疗,才能更好地帮助来访者。随后,张教授从自杀的狭义和广义概念、冲动性人格的特点、客体关系理论、自体心理学等多个角度理解来访者表现,并进行知识讲解,帮助大家进行理论与实践的融合。针对来访者的早年创伤,张教授提出要进行创伤治理,要从认知、情感、行为三方同时进行工作,可适当借助空椅子技术等促进其与父母的关系链接。最后,针对咨询师的督导问题,张教授一一进行回应,对如何更好地帮助这位来访者进行技术上的指导。

近年,大学生自杀情况时有发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如何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关心和重视的问题。本次督导帮助与会者对大学生自杀冲动有了更多的心理学理解,对如何理解和帮助达到临床诊断的来访者的表现也有了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