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一校三地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25日,心理中心举行2020级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一校三地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部分心理辅导员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


 

培训由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科教部副主任程小菁主讲的《关注疫后综合征——抑郁障碍的早期识别和处理》开始。讲座中,程小菁结合国内外相关数据,呈现了疫情对大众心理健康的影响,其中,抑郁障碍占据较大比例。随后,程小菁从抑郁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方法、病程与预后、病因学、保护性因素和危险性因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自身在儿童青少年治疗方面的临床经验,着重介绍了青少年抑郁症的特点。抑郁障碍的发生不仅有生物学因素的原因,心理社会因素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比如家庭环境、气质与人格、生活事件等。程小菁重点介绍了权威型、专制型、溺爱型、忽视型四种家庭教养方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描述了就诊时父母的不同表现,并就此介绍了学校心理卫生的内容。最后,程小菁强调了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识别要从情绪方面、行为方面、躯体症状、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等多个方面进行。随后,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进行了初次面谈谈话技巧的培训,邀请经济学院副书记林竹和辅导员吕宁进行现场演示,并从切入话题、谈话方向、谈话意义和注意问题等方面进行总结,帮助辅导员从理论、技术和实践中了解谈心谈话。



傅艺娜在发言中指出,学习掌握精神卫生常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将所学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运用于谈心谈话,与学生建立良好的连接,获得家长的信任和理解,为家校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共同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很多学生表现出抑郁的状态,及时识别学生的异常心理状态对于提早干预、尽快康复非常重要。本次培训帮助辅导员全方位地认识抑郁障碍,了解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和需要的问题,是对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对新入职辅导员做好心理育人工作的又一次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