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心校区举办第二场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10    作者:高媛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月9日,第二场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进行督导。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参与研讨,副主任马道伟主持,来自中心校区八个学院的约30名辅导员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两个案例组成。分别由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许玉莲和数学学院辅导员桑军帅作为报告人,其他老师参与讨论。研讨中,张敬悬首先明确了这两例心理危机个案的诊断类型,一类是双相障碍、一类是抑郁症。针对这两类较为严重的心理危机个案,张敬悬从对病患的典型症状认知到学生工作危机处置流程,以及如何处理危机个案给相关人员带来的心理压力三方面展开详细说明。在对个案的认识上,张敬悬讲述了抑郁症的九个诊断标准,引导学生工作队伍正确认识病患的症状特点和病程发展,并接纳由此带来的身心压力和情绪困扰。在心理危机工作处置流程上,他明确指出了“保护患者、告知家长、及时就医,以及启动危机干预机制”的工作步骤。给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在处理此类问题上,指出了清晰流程和注意事项。此外,张敬悬从自身的子女养育经验出发,分享讲解了对不同年龄阶段子女的养育策略,帮助在座老师学习领会如何激发孩子自我成长的力量。



当前,心理危机事件时有发生,如何有效进行危机处置以及关注关心危机学生是学院工作、心理中心工作的难点重点。本次案例研讨会帮助学生工作队伍人员澄清了危机个案处置上的常见困惑与工作流程方案,强化了危机处置文件、法律知识的学习意识,明确了工作界限、职责,提升了对相关信息的甄别和处理能力,并帮助大家在做好自身心理防护和建设的同时为学生工作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