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心校区举办第一场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高媛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中心校区举行第一场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进行督导。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参与研讨,副主任马道伟主持,来自中心校区七个学院的约30名辅导员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共汇报两个案例,分别由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赵显峰和经济学院辅导员刘娜娜作为报告人,其他老师参与讨论。张敬悬首先介绍了非评判性和保密的督导原则;对于两个案例,张敬悬分别从家庭教育、病情分析、学生工作、咨询工作几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张敬悬详细区分了工作上两类常见困难学生类型,一类是抑郁性神经症学生,一类是带有抑郁焦虑症状特点的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张教授针对辅导员老师们对此类学生的常见工作难点做了详细讲解,其中谈到孩子成长的三个关键阶段,学生症状特点与不良养育的关系,以及明确问题边界、稳定情绪、共情与陪伴的学生工作处置原则。

当前,原生家庭教育造成的心理困扰越来越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这既是辅导员的困难学生处置工作的重点,也是心理咨询中的工作重心,本次案例研讨会不仅对学生工作队伍在困难学生处置上的工作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也使老师们在更纵深层次上理解当前学生的心理状态获得了更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