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趵突泉校区举行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03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2日,心理中心主办的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第一场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张敬悬主任进行督导。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参与研讨,副主任许晓梅主持研讨会,来自趵突泉和千佛山校区各学院约30名辅导员和心理中心老师参加

来自临床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三位辅导员老师汇报了近期心理危机案例分别呈现了各不相同的三起危机干预工作情景,涉及疫情期间新学期学生学习生活关注事件。学生应激性压力反应不仅涉及学业科研,还与家人、恋人和亲友等人际交往校园生活,以及家乡、社会的变化息息相关。老师们极建言献策,一起分析危机状况,分享疑问感受和自己工作中相似的经验,共同讨论。

张敬悬我校心理危机干预行政工作系统性和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性表示肯定。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与会辅导员提出的案例逐一进行指导,带领并鼓励老师们一起用心理学的视角看危机当事学生的情绪行为表现、心理精神状态评估,总结老师们的提问和发言,善用辅导员与学生日常观察沟通的工作经验,帮助大家理解家庭和成长背景,心理危机表现背后的意义,学习接收学生情绪行为传达出的成长诉求。贴合每位辅导员老师案例督导的问题,张主任给予精准指导难点解决技能,又帮助老师们理解自己,他鼓励老师们用爱与包容为学生发展创造成才环境。针对辅导员作中常见的困惑和新学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特点,张主任提供专业判断和处置策略的指导。

近期,心理中心还将邀请专家在各校区陆续开展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通过心理危机干预的案例研讨,为学生工作队伍危机干预工作增加实践反思和经验交流,配合理论和技能培训,为辅导员老师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