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新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新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在中心校区235举行。本次培训包含4场讲座和1次团体辅导,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主讲,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2020年新进辅导员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楠进行《疫情后心理健康重建》的首场讲座,帮助大家从生物学、心理学等不同角度认识心理应激,对疫情下人们的反应有更多了解,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的心理学方法。讲座专业性强,方法性高,有效地帮助非心理学专业的辅导员了解心理治疗,了解心理学,并能够应用到学生工作中。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随之进行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讲座,介绍了危机干预的工作体系,并从干预对象、警惕信号、工作难点、处置制度、管理追踪等多个方面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进行了详细介绍,缓解了新手辅导员在面临危机学生时的恐慌情绪和无助感,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更多把握。



培训第二天,心理中心副主任马道伟和刘倩倩分别结合各自的主管内容,进行《加强宣传教育,护航学生心理》和《对心理健康教学和心理测量的几点思考》的讲座。讲座中,两位主讲人不仅讲其然,更讲其所以然:不仅介绍辅导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和方法,更介绍心理健康工作的意义以及心理健康工作模式的改变;不仅介绍心理健康教学和心理测量的内容,更介绍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测量的理解,让大家从意识上重视起来,也看到心理学对于个人生活的作用。最后,曹丽丽带领大家进行了“悦纳自我”的团体辅导,并介绍了《团体辅导技巧及其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让辅导员们通过自己的体验感受团体辅导的魅力和作用,激发对于团体辅导的兴趣,在此基础上了解团体辅导的相关知识,以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使用。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心理中心一直注重队伍建设,根据辅导员工作需求举行相应培训。本次新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是心理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的一部分,旨在帮助新进辅导员了解日常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克服本领恐慌,以稳定的心态面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更好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