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微电子学院顺利开展“人际交往与情绪管理”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张欣欣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9日,微电子学院于腾讯会议举办“人际交往与情绪管理”主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高媛媛主讲,团委老师张欣欣主持,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



首先,高老师给出人际交往的定义,即发生在人与人交往中建立的直接心理联系。她强调,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够带来良性循环,提醒同学们学习之余留心身边的人和物。她还说明沟通的本质是双向互动,沟通的意义在于了解彼此进而达成具有建设性的共识。

接着,高老师通过举例通俗地解释了诸多心理学效应,包括皮格马利翁效应、自我增强效应、缺陷补偿以及自我设障等。随后她又介绍了与大学生恋爱生活相关的人际气泡、萨提亚冰山理论。高老师运用“高甜”、“生而为人”等与时俱进的词汇,在拉近与同学们距离的同时提供了正确指导。

最后,高老师引入了“心智化”与“身份认同”两个新概念。她表示,心智化的养成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而身份认同则是大学生认识自我的重要课题。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人际交往与情绪管理心理讲座,使学院学生掌握了人际交往的技巧与情绪管理的方法,有利于学院学生在大学期间人际交往的良性开展,更加自信地面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