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第五次线上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0-10-16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16午,心理中心举行2020年第次线上团体督导,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督导中,报告人汇报了一个已经获得精神科诊断的一次咨询案例。作为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科专家,张教授在与达到临床诊断程度的来访者工作方面经验丰富。虽然只有一次咨询,但案例资料详实丰富。张教授针对案例材料,抽丝剥茧,系统分析,强调首先要从疾病角度理解来访者的症状和表现,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其成长经历和特殊事件从心理层面进行理解和工作。结合上次督导中案例呈现出的不同特点,张教授也进行了比较分析,其症状表现、持续状态、求助动机、意志表现等都有明显不同,了解这些不同,有助于咨询师更好地理解和帮助来访者。对于获得精神科诊断的来访者,张教授也从其发病机理方面强调了持续进行药物治疗的重要性,在这个过程中,同时进行心理咨询,调整认知偏差,修复重要关系。在学校工作的心理咨询师需要对此类问题保持觉察,以便及时、合理处理。此外,结合案例呈现出的问题,与会的咨询师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也就家长教育问题进行了讨论。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心理咨询人数较之前有较大增长,达到临床诊断程度的学生人数也较之前有明显增加,了解基本的精神卫生知识、明确法律允许的工作范围,对于学校心理咨询师做好心理咨询工作非常重要。当前,心理问题出现低龄化的特点,这与当今时代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有很大关系,也提示学校心理工作者做好家长教育、做好家校合作的重要性。此次大中小贯通的督导的举行,拓展了对学生的认识理念,为工作在不同阶段的咨询师提供了思路建议,明确了工作方向。